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第八屆釜山國際電影節專題公佈


    雖 然 距 離 第 八 屆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還 有 個 多 月 的 時 間 , 但 是 電 影 節 方 面 已 開 始 公 佈 今 屆 電 影 節 的 專 題 和 其 他 種 種 事 項 。

    今 年 其 中 一 個 重 點 , 就 是 主 要 場 地 的 改 變 。 由 去 年 起 , 隨 著 海 雲 臺 區 (Haeundae-gu) 的 戲 院 陸 續 落 成 , 去 年 電 影 節 方 面 已 將 其 商 業 活 動 P P P 及 業 界 試 映 的 場 次 安 排 在 海 雲 臺 地 區 , 但 新 聞 中 心 仍 設 於 南 浦 洞 (Nampo-dong) 。 不 過 今 年 所 有 主 要 的 活 動 和 放 映 都 會 集 中 在 海 雲 臺 , 而 南 浦 洞 的 PIFF 廣 場 祇 會 有 一 點 場 次 播 放 而 已 。

    這 一 個 改 變 , 對 電 影 節 方 面 而 言 是 無 可 口 非 的 , 因 為 海 雲 臺 地 區 屬 新 發 展 地 區 , 有 較 多 資 源 可 供 發 展 。 祇 是 今 年 參 予 者 或 許 未 必 像 以 往 能 方 便 地 品 嘗 海 邊 的 海 鮮 。

    電 影 節 方 面 亦 同 時 公 佈 了 多 個 今 年 釜 山 電 影 節 的 專 題 。 今 年 除 了 選 映 了 加 拿 大 近 十 五 年 的 專 題 外 , 其 餘 的 專 題 都 是 以 亞 洲 電 影 為 主 。 釜 山 電 影 節 已 成 為 了 今 年 亞 洲 地 區 的 電 影 中 心 所 在 , 以 亞 洲 電 影 專 題 為 主 打 也 很 匹 配 。

    亞 洲 電 影 設 有 四 個 專 題 , 較 為 特 別 的 是 選 映 了 阿 富 汗 的 電 影 。 阿 富 汗 可 算 是 近 二 十 年 戰 禍 最 多 的 地 區 。 不 過 戰 禍 過 後 , 大 家 對 這 個 地 區 也 開 始 產 生 興 趣 , 就 連 日 本 電 影 《 大 逃 殺 II 》 (Battle Royle 2) 也 要 到 該 地 取 景 。 今 回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, 就 選 了 來 自 該 地 的 六 套 短 片 和 七 套 長 片 。

    第 二 個 亞 洲 專 題 來 自 伊 朗 女 導 演 Remembering Farrukhzad Furugh 五 十 年 代 的 影 片 。 伊 朗 是 近 年 亞 洲 地 區 電 影 發 展 較 快 的 地 區 之 一 。 不 過 在 五 十 年 代 的 伊 朗 , 社 會 仍 是 受 到 很 多 限 制 , 女 性 的 地 位 亦 很 低 微 。 何 以 這 個 女 導 演 可 以 突 圍 而 出 呢 ? 電 影 節 便 選 取 了 兩 部 她 的 作 品 。

    第 三 個 亞 洲 專 題 就 會 「 中 國 獨 立 製 片 特 別 展 」 , 選 取 了 十 四 部 九 十 年 代 開 始 來 自 中 國 第 五 代 導 演 的 作 品 。 中 國 近 年 經 濟 開 放 , 但 電 影 方 面 又 如 何 ? 這 批 獨 立 製 片 的 電 影 能 否 為 我 們 打 破 中 國 電 影 保 守 的 觀 念 , 也 是 值 得 留 意 的 地 方 。

    最 後 一 個 不 可 不 提 的 , 就 是 韓 國 動 作 電 影 導 演 鄭 昌 和 (JUNG Chang-hwa) 的 回 顧 。 究 竟 他 的 電 影 作 品 如 何 。 我 們 將 會 另 文 再 談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3年 8月26日


第 八 屆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海 報

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專 題 海 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