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前言
隨 著 韓 國 電 影 在 港 漸 有 口 碑 及 票 房 成 績 , 不 少 電 影 發 行 商 開 始 爭 相 購 入 韓 國 電 影 在 香 港 發 行 。 同 時 間 , 香 港 傳 媒 也 陸 續 增 闢 韓 國 藝 能 界 新 聞 的 專 欄 。

可 惜 , 不 少 人 對 韓 國 文 化 、 電 影 界 或 藝 能 界 一 知 半 解 , 又 懶 於 深 究 , 於 是 出 來 的 東 西 錯 漏 百 出 , 荼 毒 廣 大 觀 眾 及 讀 者 , 尤 以 韓 國 藝 人 的 名 稱 為 甚 。

很 多 人 有 一 個 極 錯 誤 的 觀 念 , 以 為 韓 國 藝 人 的 名 字 祗 是 一 個 拼 音 , 這 點 真 是 大 錯 特 錯 。 大 部 份 韓 國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漢 字 姓 名 , 故 此 在 發 佈 他 們 的 消 息 時 必 須 使 用 正 確 漢 字 , 否 則 這 跟 替 人 改 名 換 姓 無 異 。 本 欄 特 別 精 選 一 些 媒 界 發 放 韓 國 電 影 資 訊 的 錯 漏 , 旨 在 加 強 大 家 的 警 覺 性 , 並 從 錯 誤 中 學 習 , 好 讓 大 家 不 再 重 蹈 覆 徹 。

單元 6: 帶眼識人•避免失「真」

踏 入 二 零 零 三 年 , 本 港 部 份 傳 媒 在 報 導 韓 國 電 影 資 訊 方 面 的 「成 績」 仍 然 強 差 人 意 。 近 日 有 關 女 演 員 張 真 英 (JANG Jin-young) 的 一 段 「性 感」 報 導 ( 見 圖 1 ), 竟 與 電 影 《Sex is Zero》 扯 上 關 係 。

未 知 有 關 人 士 是 否 覺 得 韓 國 藝 人 的 容 貌 大 同 小 異 , 竟 把 片 中 的 一 名 女 配 角 認 成 張 真 英 , 並 刊 出 一 幀 該 女 配 角 的 性 感 照 片 , 撰 寫 成 一 個 「張 真 英 為 半 裸 劇 照 作 出 抗 議」 的 有 味 報 導 。 但 經 翻 查 《Sex is Zero》 的 官 方 網 頁 , 演 員 介 紹 的 部 份 並 無 出 現 張 真 英 的 名 字 。 至 於 該 幀 性 感 相 片 的 主 人 翁 , 只 不 過 是 新 演 員 JIN Jae-young ( 見 圖 2 ) 。

也 許 單 靠 上 半 部 份 談 及 張 真 英 的 近 況 , 過 於 平 鋪 直 敘 , 消 息 未 夠 轟 動 , 故 此 有 關 人 士 需 要 大 灑 鹽 花 , 發 揮 本 港 傳 媒 獨 有 的 新 聞 創 作 精 神 , 把 故 事 變 得 更 有 瞄 頭 。 奈 何 創 作 歸 創 作 , 亦 必 須 帶 眼 識 人 , 以 免 失 「真」 。

單元 5: 韓石圭「轉名改運」?

眾 所 周 知 , 韓 石 圭 (HAN Suk-kyu) 可 算 是 韓 流 襲 港 的 先 驅 者 , 他 的 多 部 電 影 如 《隔 世 琴 緣》 (The Gingko Bed)《8 月 照 相 館》 (Christmas in August)《生 死 諜 變》 (Shiri) 等 , 早 已 廣 為 人 知 。 宣 傳 方 面 亦 一 直 採 用 「 韓 石 圭 」 這 個 正 確 名 字 。 然 而 , 近 日 有 報 章 介 紹 這 位 藝 人 時 , 卻 刊 出 「 韓 石 奎 」 的 名 字 來 , 但 照 片 所 見 , 卻 是 大 家 所 熟 悉 的 「 韓 石 圭 」 。

根 據 韓 國 當 地 多 個 有 關 韓 石 圭 的 網 頁 , 均 出 現 「 韓 石 圭 」 的 漢 字 名 。 那 麼 , 香 港 的 傳 媒 是 否 因 為 看 見 他 近 年 失 蹤 於 影 圈 , 便 為 他 來 個 轉 名 改 運 ?

單元 4: 票房報導失實(二)

繼 兩 個 月 前 有 報 章 錯 誤 地 報 導 韓 國 電 影 票 房 ( 詳 情 見 單 元 2 ) 後 , 同 一 報 章 近 日 就 新 片 《殺 手 公 司》 (Guns and Talks) 作 出 票 房 報 導 。 據 該 報 章 引 述 , 《殺 手 公 司》 (Guns and Talks) 比 起 當 地 現 時 最 賣 座 電 影 《我 老 婆 係 大 佬》 (My Wife is a Gangster) , 「 更 快 打 破 100 萬 觀 眾 人 次 的 關 口 , 順 利 刷 新 紀 錄 成 為 最 快 有 此 佳 績 的 韓 國 電 影 。 」 此 點 充 分 反 映 撰 稿 人 對 韓 國 電 影 票 房 毫 無 觸 覺 。

根 據 映 畫 人 會 議 提 供 的 每 周 票 房 及 其 他 票 房 資 料 顯 示 , 《我 老 婆 係 大 佬》 (My Wife is a Gangster) 開 畫 五 天 , 全 國 累 積 票 房 已 超 過 140 萬 人 次 , 打 破 了 《我 的 野 蠻 女 友》 (My Sassy Girl)《朋 友》 (Friend) 開 畫 六 天 突 破 全 國 100 萬 人 次 的 紀 錄 。 而 《殺 手 公 司》 (Guns and Talks) 開 畫 九 天 , 全 國 累 積 票 房 僅 為 102 萬 人 次 , 試 問 這 個 「 佳 績 」 怎 樣 「 最 快 」 地 去 「 刷 新 紀 錄 」 呢 ?

單元 3: 《黑水仙》慘變《黑手線》

日 前 有 報 章 轉 述 電 影 網 站 的 投 票 結 果 指 由 李 政 宰 (LEE Jung-jae) 主 演 的 新 片 「 黑 手 線 (暫 譯) 」 為 最 為 期 待 上 映 的 電 影 。 這 段 報 導 充 份 反 映 撰 稿 人 對 韓 國 電 影 的 有 限 水 平 。

韓 國 電 影 《黑 水 仙》 (The Last Witness) 除 了 成 為 第 六 屆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的 開 幕 電 影 外 , 在 八 月 二 十 九 日 更 於 日 本 舉 行 了 該 片 的 製 作 發 表 會 。 在 製 作 發 表 會 的 橫 額 上 已 清 楚 寫 上 《黑 水 仙》 的 片 名 。 既 是 如 此 , 又 何 需 把 《黑 水 仙》 「 暫 譯 」 成 「 黑 手 線 」 呢 ?

單元 2: 票房報導失實

於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 二 十 七 日 在 韓 國 開 畫 的 電 影 《My Sassy Girl》 票 房 走 勢 不 俗 , 於 是 有 傳 媒 便 吹 捧 該 片 為 「 成 績 僅 次 於 張 東 健 主 演 的 《朋 友》 , 成 為 韓 國 片 史 上 最 賣 座 的 電 影 之 一 。 」 這 個 看 似 正 確 的 報 導 , 其 實 亦 不 盡 不 實 。

根 據 韓 國 映 畫 振 興 公 社 提 供 的 票 房 數 字 , 直 至 目 前 為 止 , 韓 國 電 影 史 上 最 賣 座 的 是 《朋 友》 (Friend) , 全 國 入 場 人 次 約 為 818 萬 。 但 是 跟 隨 其 後 的 並 不 是 《My Sassy Girl》 , 而 是 姜 帝 圭 執 導 的 《生 死 諜 變》 (Shiri) , 全 國 入 場 人 次 約 為 620 萬 , 而 排 名 第 三 的 則 是 朴 贊 郁 執 導 的 《JSA 安 全 地 帶》 (Joint Security Area) , 全 國 入 場 人 次 約 為 580 萬 。 真 不 知 報 導 中 的 票 房 如 何 計 算 了 。

單元 1:《退魔錄》演員漢字姓名全錯


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初 在 港 公 映 的 《退 魔 錄》 , 電 影 宣 傳 物 品 看 似 毫 無 問 題 , 但 原 來 三 位 演 員 的 漢 字 姓 名 卻 出 現 「 三 重 彩 」 式 的 錯 誤 :
  1. 「 安 聖 基 」 被 誤 寫 成 「 安 承 吉 」 ;
  2. 「 申 鉉 濬 」 被 誤 寫 成 「 申 賢 俊 」 ;
  3. 「 秋 相 微 」 被 誤 寫 成 「 秋 尚 美 」 。

另 外 , 《退 魔 錄》 其 實 早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八 月 已 在 韓 國 上 畫 , 何 來 「 打 破 99 年 恐 怖 片 最 賣 座 紀 錄 」 呢 ? 其 實 一 九 九 九 年 最 賣 座 的 恐 怖 電 影 是 《The Ring Virus》

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