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《Five is Too Many》──五個是否太多?


   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每 年 都 有 不 少 數 碼 電 影 放 映 , 今 年 打 頭 陣 的 其 中 一 部 數 碼 電 影 , 便 是 初 次 執 導 的 AHN Seul-ki 的 《Five is Too Many》 。

    五 個 是 否 真 的 太 多 ? 其 實 電 影 描 述 的 人 物 不 足 十 人 , 當 中 四 人 同 住 在 一 間 細 小 的 房 間 , 大 被 同 眠 。 電 影 在 前 半 段 花 了 頗 大 篇 幅 描 述 各 人 的 性 格 。 在 劇 本 上 和 技 巧 上 都 不 算 成 熟 , 看 起 上 來 也 犯 了 不 少 獨 立 電 影 的 通 病 。 不 過 , 當 後 半 段 中 學 生 Dong-kyu 跟 來 自 內 地 的 黑 工 之 間 的 關 係 明 朗 化 後 , 效 果 便 明 顯 地 明 快 和 有 內 容 。 雖 然 主 線 的 人 物 只 得 中 學 生 、 兩 名 來 自 中 國 的 女 黑 工 和 兩 家 食 肆 的 老 闆 , 各 人 的 關 係 原 來 十 分 微 妙 。

    電 影 以 數 碼 拍 攝 , 效 果 其 實 不 算 太 好 , 不 是 偏 暗 便 是 偏 光 , 電 影 有 時 甚 至 鬆 郁 矇 得 緊 要 。 全 片 偏 藍 的 情 況 較 為 嚴 重 , 不 過 相 對 地 反 映 到 電 影 間 各 人 關 係 的 疏 離 。 觀 眾 倘 若 能 先 接 受 前 半 段 較 慢 的 節 奏 , 對 於 後 半 段 如 三 人 組 戴 太 陽 眼 鏡 的 行 動 也 許 感 到 神 來 之 筆 。 電 影 中 的 Dong-kyu 真 的 是 一 名 社 會 寄 生 蟲 , 荒 廢 學 業 之 餘 對 於 生 活 又 甚 麼 都 不 追 求 , 比 起 隱 蔽 青 年 更 不 如 。 導 演 的 手 法 十 分 實 在 , 相 信 關 心 社 會 的 觀 眾 會 有 感 而 發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雖 然 電 影 在 技 巧 上 未 算 成 熟 , 而 開 首 亦 有 悶 場 , 不 過 總 算 拍 得 有 板 有 眼 , 以 首 次 執 導 的 作 品 來 說 , 亦 算 合 格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5年10月 7日


沒 錢 的 青 年 正 在 打 電 子 店 舖 的 主 意 。

黑 工 女 子 與 逃 學 學 生 , 兩 人 能 否 在 一 起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