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是蘋果還是道歉?──《Sa-kwa》


    在 年 初 已 拍 畢 , 由 文 素 利 主 演 , 描 述 一 名 女 性 結 婚 後 面 對 問 題 的 電 影 , 最 終 以 《Sa-kwa》 為 片 名 。 這 個 詞 語 在 韓 語 中 有 著 兩 個 含 義 , 便 是 「蘋 果」 和 「道 歉」 的 意 思 。 而 電 影 裡 以 文 素 利 送 給 前 男 友 的 蘋 果 表 達 了 這 兩 種 意 義 。

    電 影 雖 然 在 年 初 已 完 成 , 並 曾 於 五 月 康 城 影 展 時 在 市 場 上 放 映 , 可 是 在 韓 國 本 土 的 映 期 仍 不 斷 押 後 , 早 兩 天 在 發 行 公 司 Showbox 舉 行 的 派 對 中 , 更 表 示 該 片 要 延 至 零 六 年 才 公 映 。 剛 觀 看 釜 山 播 映 的 場 次 後 , 終 於 明 白 其 原 因 。

    電 影 拍 攝 的 方 法 很 有 人 物 傳 奇 的 味 道 , 將 文 素 利 跟 前 男 友 離 婚 、 遇 上 新 男 友 金 泰 佑 、 閃 電 結 婚 、 懷 有 身 孕 以 至 感 情 淡 得 最 終 陷 入 婚 姻 危 機 , 都 以 順 序 的 方 法 描 述 出 來 。 電 影 最 終 並 沒 有 交 代 離 婚 與 否 , 不 過 相 信 這 並 不 是 電 影 想 表 達 的 訊 息 。 電 影 表 達 的 訊 息 便 是 一 瞬 息 的 選 擇 可 影 響 自 己 的 終 身 , 最 終 想 後 悔 也 沒 有 機 會 。 電 影 雖 然 在 題 材 表 達 上 不 俗 , 不 過 當 看 到 初 版 海 報 之 時 , 便 看 出 電 影 在 韓 國 本 土 很 難 有 一 個 賣 點 , 故 此 也 很 難 有 市 場 。

    事 實 上 , 《Sa-kwa》 雖 然 談 的 是 女 性 內 容 , 可 是 在 題 材 上 沒 有 如 同 在 電 影 節 中 放 映 的 《Love is a Crazy Thing》 的 中 年 妓 女 或 者 《Love Talk》 的 人 在 異 鄉 般 有 話 題 , 要 電 影 作 公 開 放 映 實 有 難 度 。 無 論 如 何 , 電 影 感 覺 不 俗 , 也 希 望 能 早 日 可 以 在 韓 公 映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5年10月1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