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The Coast Guard

片長: 94 分鐘
韓國級別: 18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2年11月22日

導演: 金基德 (KIM Ki-duk)

演員:張東健 (JANG Dong-gun)飾演Kang上兵
   KIM Jung-hak飾演金上兵
   PARK Ji-ah飾演Mi-young
   YOO Hae-jin飾演Chul-gu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
作者:Ryan
日期:2002年11月14日

    金 基 德 (KIM Ki-duk) 的 電 影 一 向 以 其 獨 特 的 風 格 見 稱 。 繼 去 年 的 《Bad Guy》 後 , 今 年 新 片 《海 岸 線》 (The Coast Guard) 被 選 定 為 今 屆 (2002 年)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的 開 幕 電 影 。 當 中 最 矚 目 的 地 方 , 就 是 選 用 了 張 東 健 (JANG Dong-gun) 作 為 男 主 角 。

    《海 岸 線》 的 主 題 在 於 來 自 軍 隊 的 壓 力 。 Kang 上 兵 負 責 看 守 海 岸 , 卻 錯 誤 地 槍 殺 以 為 是 間 諜 的 附 近 居 民 。 就 是 這 一 槍 , 便 改 變 了 眾 人 的 命 運 , 不 祗 是 Kang 上 兵 自 己 , 還 包 括 了 被 殺 者 的 女 友 Mi-young 、 Kang 上 兵 的 同 僚 金 上 兵 和 整 隊 看 守 著 海 岸 線 的 軍 隊 。

    《海 岸 線》 雖 然 是 以 張 東 健 飾 演 的 Kang 上 兵 作 為 其 宣 傳 重 點 , 可 是 實 際 上 整 部 電 影 的 主 題 卻 是 說 整 隊 軍 隊 的 問 題 ─ ─ 也 說 出 了 韓 國 軍 隊 內 的 問 題 。 張 東 健 飾 演 的 Kang 上 兵 並 不 是 一 個 強 者 , 於 是 便 要 藉 著 迷 彩 的 裝 束 來 掩 飾 自 己 的 懦 弱 。 到 了 後 來 , 整 隊 軍 隊 都 感 到 有 一 種 無 形 的 威 脅 時 , 隊 中 各 人 便 跟 張 東 健 同 一 裝 束 來 掩 飾 自 己 的 不 安 。

    其 實 , 導 演 金 基 德 正 藉 著 這 一 點 批 評 韓 國 人 遇 到 問 題 時 , 不 著 手 去 解 決 而 去 掩 飾 , 像 片 中 當 Kang 上 兵 誤 殺 平 民 時 , 祗 是 給 他 假 期 而 不 去 處 理 他 的 心 理 問 題 , 結 果 情 況 越 來 越 失 控 。 在 表 達 方 面 , 金 基 德 今 回 可 算 是 簡 單 直 接 , 沒 有 太 多 花 巧 , 相 信 較 易 得 到 觀 眾 認 同 。

    相 比 起 其 他 電 影 , 今 回 金 基 德 似 乎 較 少 運 用 其 拿 手 的 性 愛 場 面 , 未 知 是 否 因 為 張 東 健 拒 演 部 份 性 愛 場 面 吧 。 若 大 家 有 看 過 金 基 德 的 電 影 的 話 , 不 難 發 現 當 中 的 部 份 場 面 都 有 舊 作 品 的 影 子 。 例 如 當 Kang 上 兵 再 遇 被 拋 棄 的 女 友 時 , 感 覺 就 像 《Bad Guy》 開 首 的 曹 在 顯 (CHO Jae-hyun) 一 樣 。

    演 員 方 面 , 張 東 健 今 回 的 演 出 可 說 是 從 影 以 來 的 代 表 作 。 不 僅 在 外 型 上 作 出 了 改 變 , 而 且 心 態 的 描 寫 通 過 金 基 德 的 劇 本 而 變 得 更 有 層 次 , 可 以 算 是 一 個 驚 喜 。 至 於 KIM Jung-hak 的 表 現 , 亦 明 顯 地 比 前 作 《R. U. Ready?》 有 發 揮 得 多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《海 岸 線》 算 是 金 基 德 一 部 水 準 之 上 的 電 影 , 相 信 繼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開 幕 後 , 會 有 更 多 電 影 節 選 映 該 片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