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Resurrection of the Little Match Girl

片長: 119 分鐘
韓國級別: 15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2年 7月26日

導演: 張善宇 (JANG Sun-woo)

演員:IM Eun-kyung飾演賣火柴的少女
   KIM Hyun-sung飾演Joo
   KIM Jin-pyo飾演Lee
   JIN Sing飾演Lala
   明桂男 (MYUNG Kye-nam)飾演秋風落葉
   鄭斗洪 (JUNG Doo-hong)飾演Oh-bi-ryun
   Kang Ta飾演Ka-joon-oh


[劇情簡介] [中文映畫評論] [英文映畫評論]

作者:Tom CHIU
日期:2002年11月19日

    《Resurrection of the Little Match Girl》 這 套 電 影 在 九 月 時 的 名 聲 已 經 如 雷 灌 耳 。 適 逢 電 影 節 , 的 確 很 想 去 看 一 看 究 竟 為 甚 麼 這 套 電 影 會 花 了 一 百 億 圜 。 是 因 為 甚 麼 豪 華 的 場 景 、 昂 貴 的 裝 飾 嗎 ? 還 是 當 中 動 用 了 甚 麼 高 科 技 特 技 , 要 支 付 高 昂 的 CPU Time 呢 ? 結 果 , 今 天 下 午 六 時 半 我 剛 離 開 海 雲 臺 的 Megabox 戲 院 , 便 立 即 趕 地 鐵 回 南 浦 洞 買 戲 票 。 出 奇 地 , 到 了 七 時 四 十 五 分 還 有 剩 餘 的 戲 票 。 雖 說 這 套 電 影 在 九 月 已 在 韓 國 上 畫 , 但 , 既 然 是 大 製 作 , 應 該 有 不 少 人 觀 看 吧 ? 難 得 等 了 廿 分 鐘 , 電 影 開 始 了 … …

    首 先 開 場 , 就 有 一 大 堆 不 良 少 女 在 爭 男 朋 友 , 並 加 上 大 量 的 粗 口 對 白 。 我 有 點 愕 然 。 這 套 電 影 會 是 《激 情 青 春》 (Tears) 的 加 強 版 嗎 ? 之 後 藉 著 兩 位 不 良 少 女 的 對 白 和 之 後 男 主 角 請 遊 戲 機 店 員 坐 順 風 車 的 劇 情 , 帶 出 男 主 角 本 身 不 受 女 性 歡 迎 。 然 後 , 那 個 「再 臨 的 賣 火 柴 女 孩」 突 然 出 現 , 那 男 主 角 就 光 顧 她 。 之 後 , 她 再 向 其 他 人 兜 售 打 火 機 , 並 跟 了 當 中 一 人 上 了 船 。 接 著 那 男 主 角 突 然 看 到 「字 幕」 寫 著 「你 不 能 阻 止 她 和 男 人 上 床」 , 和 大 大 的 紅 色 字 寫 著 「Game Over」 。 會 是 因 為 男 主 角 以 玩 遊 戲 度 日 , 所 以 不 會 覺 得 意 外 吧 ?

    男 主 角 回 家 之 後 , 他 的 手 把 玩 著 那 個 剛 才 買 回 來 的 打 火 機 , 發 現 上 面 有 一 連 串 的 「0011」 。 那 男 主 角 就 拿 起 手 提 電 話 打 那 一 連 串 的 「0011」 , 然 後 才 知 道 自 己 已 經 進 入 了 一 個 遊 戲 , 目 的 是 要 阻 止 那 個 「再 臨 的 賣 火 柴 少 女」 再 一 次 受 到 傷 害 。 然 而 , 遊 戲 參 與 者 如 果 不 能 完 成 遊 戲 的 話 , 就 永 遠 不 能 返 回 現 實 世 界 了 。 然 後 , 電 影 就 以 電 腦 遊 戲 的 模 式 , 介 紹 遊 戲 裡 面 的 各 個 「玩 者 角 色」 (指 用 戶 通 過 連 線 參 與 的 角 色) 和 「非 玩 者 角 色」 (指 遊 戲 裡 內 設 的 角 色) 。 這 一 部 份 比 較 正 常 , 就 和 現 實 上 電 腦 遊 戲 裡 的 玩 者 角 色 之 間 的 互 動 關 係 比 較 近 似 。

    不 過 , 遊 戲 去 到 Stage 2 之 後 , 就 開 始 令 人 摸 不 著 頭 腦 : 好 端 端 一 個 賣 火 柴 女 孩 , 在 get laid 之 後 , 居 然 持 槍 去 賣 打 火 機 , 並 且 在 別 人 拒 絕 時 開 槍 掃 射 對 方 , 還 引 來 警 察 和 軍 隊 的 干 預 , 接 連 是 不 斷 的 槍 戰 。 照 電 影 的 暗 示 , 應 該 是 電 腦 病 毒 入 侵 要 使 角 色 作 出 異 常 行 為 吧 。 但 這 就 把 好 好 一 個 本 來 以 真 人 模 擬 電 腦 遊 戲 的 電 影 , 突 然 變 成 了 精 神 失 常 者 街 頭 開 槍 濫 殺 無 辜 的 故 事 , 大 煞 風 景 。 之 後 就 是 一 連 串 的 釜 山 街 頭 追 追 逐 逐 和 飛 人 飛 車 的 場 面 , 直 到 片 中 另 一 個 重 要 角 色 「秋 風 落 葉」 的 出 現 。

    原 來 , 「秋 風 落 葉」 本 來 是 這 個 遊 戲 的 其 中 一 位 設 計 人 。 在 遊 戲 過 程 中 , 他 已 發 現 到 遊 戲 出 了 問 題 。 他 想 辦 法 使 男 主 角 可 以 躲 過 重 重 關 卡 , 找 尋 被 系 統 捉 走 準 備 「再 造」 的 「賣 火 柴 少 女」 。 結 果 有 點 出 人 意 料 之 外 , 首 先 是 因 為 電 影 描 寫 男 主 角 選 擇 了 一 個 失 敗 的 結 局 , 然 後 播 出 假 的 「片 尾 字 幕」 。 看 到 電 影 突 然 「草 草 收 場」 , 小 弟 當 時 也 禁 不 住 罵 了 一 句 。 然 後 , 電 影 就 繼 續 播 放 男 主 角 的 「選 擇 二」 。 卻 原 來 , 選 擇 二 也 有 兩 個 結 局 的 。 而 在 第 二 個 「完 美 的 結 局」 裡 , 男 主 角 當 然 可 以 和 「賣 火 柴 的 少 女」 雙 宿 雙 棲 了 , 不 過 那 不 就 暗 示 男 主 角 不 能 回 到 現 實 世 界 , 而 要 永 遠 呆 在 遊 戲 裡 面 嗎 ? 這 一 點 使 我 有 點 疑 惑 … …

    其 實 , 未 看 到 「真 正 的」 片 尾 字 幕 , 也 不 知 道 原 來 電 影 中 的 替 身 和 特 技 都 是 由 香 港 人 擔 當 的 。 怪 不 得 中 間 有 不 少 飛 來 飛 去 的 吊 wire 場 面 了 … … 而 且 , 製 作 人 員 當 中 還 有 一 位 泰 國 人 。 而 贊 助 商 中 , 還 有 釜 山 當 地 的 旅 遊 機 構 。 看 來 , 那 一 百 億 韓 圜 當 中 , 應 該 有 不 少 是 花 費 在 聘 請 這 班 「外 地 專 才」 吧 ? 當 中 又 是 否 包 括 他 們 參 與 「釜 山 旅 行 團」 的 費 用 呢 ? 另 一 方 面 , 與 其 說 這 一 套 是 電 影 , 倒 不 如 說 是 「港 式 特 技 訓 練 班 兼 技 術 轉 移 交 流 會」 會 不 會 更 合 適 呢 ?

    事 實 上 , 劇 中 除 了 遊 戲 第 一 階 段 部 份 比 較 像 一 套 電 影 之 外 , 其 他 部 份 的 結 構 都 很 鬆 散 , 不 像 第 一 階 段 的 延 續 。 不 過 個 人 認 為 , 在 整 套 電 影 中 , 男 主 角 和 那 個 「五 人 幫」 在 遊 戲 初 段 中 所 作 出 的 種 種 「手 段」 , 跟 現 實 中 的 韓 國 遊 戲 玩 者 表 現 極 為 相 似 。 韓 國 遊 戲 玩 者 在 遊 戲 界 的 聲 名 一 向 不 好 , 原 因 就 在 於 種 種 像 戲 裡 的 「趁 火 打 劫」 或 「串 謀 行 劫」 的 行 為 。 但 這 套 電 影 究 竟 是 想 講 甚 麼 呢 ? 講 時 下 韓 國 年 青 人 種 種 失 德 行 為 , 例 如 : 「溝 仔」 、 「搶 人 玩 具」 ? 還 是 , 單 純 想 講 遊 戲 呢 ? 我 的 感 覺 是 : 導 演 在 中 途 失 去 方 向 了 。

    還 是 把 這 部 電 影 看 成 是 一 部 超 大 型 的 功 課 , 那 一 百 萬 圜 也 就 當 作 是 學 費 和 考 試 費 吧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