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Wishing Stairs

片長: 97 分鐘
韓國級別: 12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3年 8月 1日

導演: YOON Jae-yeon

演員:SONG Ji-hyo飾演YOON Jin-sung
   PARK Han-byul飾演KIM So-hee
   JO An飾演UHM Hye-joo
   PARK Ji-yeon飾演KIM Yoon-ji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
作者: Ryan
日期: 2003年 7月24日

    韓 國 的 《 女 高 怪 談 》 電 影 系 列 , 可 算 是 培 育 電 影 新 演 員 的 地 方 , 因 為 該 系 列 的 電 影 都 是 以 新 演 員 擔 正 演 出 。 而 該 系 列 的 第 三 集 《Wishing Stairs》 除 了 起 用 了 四 位 新 演 員 擔 正 演 出 外 , 還 找 來 了 新 導 演 YOON Jae-yeon 執 導 。

    電 影 的 橋 段 主 要 是 以 女 高 中 學 校 一 條 通 往 宿 舍 的 樓 梯 作 為 主 線 , 描 寫 女 學 生 在 該 條 鬧 鬼 的 樓 梯 許 願 後 發 生 的 種 種 駭 事 怪 事 。 未 知 是 否 因 為 成 本 關 係 , 全 片 幾 乎 所 有 場 景 都 在 學 校 內 , 而 四 名 主 角 除 了 練 習 芭 蕾 舞 時 外 , 均 以 校 服 示 眾 。

    電 影 雖 然 全 在 學 校 拍 攝 , 但 導 演 只 集 中 於 恐 怖 的 描 寫 , 對 於 高 中 學 校 的 基 本 描 述 都 十 分 貧 乏 , 形 成 在 劇 情 上 十 分 單 薄 。 即 使 是 電 影 中 主 要 的 人 物 Jin-sung 和 So-hee , 對 她 們 間 的 友 情 描 述 亦 不 足 夠 , 以 致 後 來 So-hee 的 死 與 Jin-sung 其 後 所 引 發 的 種 種 恐 懼 都 欠 缺 舖 排 。 至 於 另 一 組 同 Hye-soo 和 Yoon-ji 的 描 寫 則 更 為 薄 弱 , 其 早 段 的 描 過 寫 亦 過 於 簡 單 。

    至 於 電 影 另 一 個 重 點 , 就 是 其 驚 嚇 的 效 果 。 雖 然 導 演 將 電 影 的 三 份 之 二 篇 幅 放 在 恐 怖 的 描 寫 , 並 試 圖 以 層 遞 的 方 法 將 其 恐 懼 加 強 , 不 過 由 於 招 數 不 多 , 其 技 術 觀 眾 早 已 在 過 去 的 電 影 見 慣 見 熟 , 結 果 吃 力 不 討 好 , 其 恐 懼 的 效 果 只 是 引 來 觀 眾 的 陣 陣 恥 笑 聲 音 。 看 來 導 演 在 技 巧 上 亦 需 花 多 點 時 間 去 磨 練 一 下 。

    演 員 表 現 方 面 , 因 為 劇 本 的 問 題 , 雖 然 四 位 演 員 的 佔 戲 不 少 , 但 可 以 看 到 演 技 的 地 方 卻 不 是 太 多 , 四 位 演 員 中 以 演 出 死 去 的 女 學 生 的 PARK Han-byul 較 好 一 點 。 不 過 總 體 來 說 , 四 人 還 有 不 少 可 以 發 掘 的 空 間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《Wishing Stairs》 試 圖 以 恐 怖 作 為 賣 點 , 可 惜 因 為 劇 本 薄 弱 , 對 事 件 的 來 龍 去 脈 欠 缺 適 當 的 深 度 , 加 上 導 演 的 技 巧 稚 嫩 , 結 果 電 影 未 能 引 起 觀 眾 的 共 鳴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