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My Mother, Mermaid

片長: 110 分鐘
韓國級別: 全體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4年 6月30日

導演: PARK Heung-shik

演員:全度妍 (JEON Do-yeon)飾演Na-young / 少女 Yeon-soon
   朴海日 (PARK Hae-il)飾演Jin-kook
   高斗心 (KO Doo-shim)飾演Na-young 母親 / 老年 Yeon-soon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作者: Eddie LAM
日期: 2004年 6月30日

    導 演 PARK Heung-shik 繼 《求 偶 一 支 公》 (I Wish I Had a Wife) 後 , 再 次 與 全 度 妍 合 作 , 拍 攝 其 第 二 部 長 片 《My Mother, Mermaid》 。

    郵 政 局 職 員 Na-young 一 直 夢 想 到 海 邊 旅 行 , 但 男 朋 友 和 母 親 總 令 她 牽 腸 掛 肚 , 直 至 患 病 的 父 親 離 家 出 走 後 , 才 藉 尋 找 父 親 下 落 而 隻 身 走 到 海 邊 的 故 鄉 , 卻 遇 上 年 輕 時 的 父 母 。 父 母 的 純 潔 愛 情 重 現 Na-young 眼 前 , 令 Na-young 重 新 了 解 今 日 的 父 母 。

    電 影 中 描 寫 的 兩 段 情 都 相 當 細 膩 。 少 女 Yeon-soon 和 Jin-gook 的 純 潔 愛 情 一 點 一 滴 累 積 : 由 Yeon-soon 暗 戀 郵 差 Jin-gook , 到 二 人 認 識 , 然 後 Jin-gook 透 過 教 導 Yeon-soon 讀 書 寫 字 來 表 白 心 意 , 發 展 得 不 緩 不 急 , 恰 到 好 處 。

    另 一 段 則 是 Na-young 與 母 親 的 一 段 情 。 Na-young 未 返 回 過 去 前 , 極 討 厭 囉 囌 和 對 父 親 愛 理 不 理 的 母 親 , 但 隨 著 與 年 輕 時 的 母 親 相 處 後 , 態 度 便 改 變 過 來 。

    故 事 描 寫 了 兩 個 年 代 , 前 後 呼 應 和 連 戲 便 相 當 重 要 。 例 如 高 斗 心 常 常 吐 口 水 的 壞 習 慣 , 原 來 是 來 自 年 輕 時 潛 水 捕 捉 貝 殼 時 養 成 。 另 外 , 全 度 妍 和 高 斗 心 演 繹 Yeon-soon 時 , 說 話 語 氣 和 口 音 都 一 致 。 可 見 導 演 對 劇 情 處 理 嚴 謹 。

    全 度 妍 是 電 影 的 宣 傳 焦 點 。 其 一 是 深 海 潛 水 拍 攝 。 年 輕 的 Yeon-soon 在 沒 有 幫 助 呼 吸 的 儀 器 下 , 只 穿 著 蛙 鞋 便 潛 進 海 底 捕 捉 貝 殼 海 產 。 早 已 學 過 潛 水 的 全 度 妍 為 應 付 這 場 戲 , 需 要 再 接 受 訓 練 才 能 下 水 拍 攝 。

    另 外 則 是 一 人 分 飾 兩 角 ─ ─ 二 十 六 歲 的 Na-young 和 二 十 歲 的 Yeon-soon。 一 提 到 全 度 妍 飾 演 比 實 際 年 齡 相 差 十 年 的 鄉 村 少 女 角 色 , 自 然 離 不 開 拿 五 年 前 的 《記 憶 中 的 風 琴》 (The Harmonium in My Memory) 比 較 。 在 《記》 片 中 , 全 度 妍 演 的 角 色 內 向 、 含 蓄 和 被 動 , 而 這 次 的 Yeon-soon 則 是 活 潑 可 愛 和 樂 天 , 感 覺 更 討 好 。

    至 於 飾 演 Jin-gook 的 朴 海 日 , 在 電 影 中 的 純 情 形 象 更 勝 前 作 《Scent of Love》 。 特 別 是 白 馬 王 子 的 造 型 配 以 燦 爛 的 笑 容 和 真 摯 的 眼 神 足 以 令 女 觀 眾 神 魂 顛 倒 。

    而 扮 演 現 代 Yeon-soon 的 高 斗 心 , 則 最 為 搶 鏡 。 七 十 年 代 已 拍 攝 電 影 的 高 斗 心 把 愛 貪 小 便 宜 和 滿 口 牢 騷 的 典 型 母 親 角 色 演 得 入 形 入 格 , 一 時 搞 笑 一 時 感 動 的 演 繹 , 為 電 影 生 色 不 少 。

    幕 後 方 面 , 電 影 中 出 現 的 道 具 也 明 顯 曾 花 過 時 間 和 心 思 搜 集 得 來 。 為 了 配 合 六 七 十 年 代 的 背 景 , 高 車 身 的 旅 遊 巴 士 , 舊 版 的 教 科 書 和 文 具 等 都 一 一 在 電 影 中 出 現 , 絕 不 馬 虎 。

    《My Mother, Mermaid》 並 沒 有 過 火 的 催 淚 場 面 , 兼 有 親 情 有 笑 料 , 是 一 部 看 得 舒 服 的 電 影 。 總 括 來 說 , 清 新 的 故 事 , 恰 當 的 節 奏 和 嚴 謹 的 處 理 都 是 令 電 影 成 功 的 因 素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