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A Bittersweet Life

片長: 120 分鐘
韓國級別: 18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5年 4月 1日

導演: 金知雲 (KIM Jee-woon)

演員:李秉憲 (LEE Byung-heon)飾演Sun-woo
   KIM Young-chul飾演Kang社長
   Min娥 (SHIN Min-ah)飾演Hee-soo
   HWANG Jung-min飾演Baek社長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作者: Ryan
日期: 2005年 4月 2日

    向 來 以 黑 色 類 型 電 影 見 稱 的 金 知 雲 , 新 片 延 續 其 黑 色 的 基 調 , 拍 下 以 描 述 黑 社 會 為 題 的 《 A Bittersweet Life 》 。

    電 影 的 故 事 在 香 港 觀 眾 來 說 不 算 新 鮮 , 因 為 講 的 就 是 江 湖 恩 怨 和 「 勾 義 嫂 」 的 故 事 。 然 而 在 韓 國 這 類 電 影 多 數 以 愛 情 或 是 喜 劇 方 法 去 處 理 , 金 知 雲 則 改 用 一 種 十 分 平 實 方 法 去 處 理 , 為 電 影 內 各 人 本 是 冰 冷 的 性 格 平 添 一 份 冷 漠 。

    電 影 仍 然 延 續 其 黑 色 的 基 調 , 除 了 大 部 份 事 件 均 在 夜 間 發 生 外 , 就 連 電 影 中 的 每 個 角 色 都 有 心 靈 上 一 定 程 度 的 缺 陷 。 而 金 氏 精 采 之 處 , 在 於 故 事 描 寫 順 暢 之 餘 亦 有 不 同 層 次 。 從 主 角 Sun-woo 在 江 湖 地 位 的 起 伏 , 到 其 後 來 的 過 程 , 都 分 了 不 同 程 度 , 並 按 劇 情 的 發 展 來 步 步 進 逼 , 觀 眾 亦 容 易 投 入 。

    比 起 過 往 金 氏 的 作 品 , 今 次 可 算 是 十 分 暴 力 , 而 且 對 於 暴 力 和 血 亦 要 講 究 , 一 場 大 屠 殺 中 眾 人 如 何 死 去 也 花 了 心 思 。 不 過 如 斯 的 暴 力 , 又 未 必 人 人 可 以 接 受 得 來 。

    電 影 中 的 三 男 一 女 主 角 均 能 表 現 出 電 影 的 要 求 。 李 秉 憲 過 往 的 角 色 甚 少 如 斯 的 冰 冷 , 不 過 在 電 影 中 卻 表 現 了 Sun-woo 的 雙 重 性 格 , 並 由 此 而 產 生 在 忠 於 自 己 老 闆 與 一 名 少 女 的 掙 扎 中 。 電 影 從 情 節 來 看 跟 韓 語 片 名 「 甜 蜜 人 生 」 不 太 符 合 , 不 過 實 際 上 卻 反 映 了 Sun-woo 的 夢 想 。

    電 影 中 除 Sun-woo 外 的 兩 名 黑 幫 人 物 , 均 演 出 得 宜 。 飾 演 宿 敵 Baek 社 長 的 HWANG Jung-min 近 年 在 影 壇 不 斷 嘗 試 不 同 角 色 , 今 次 便 演 一 名 精 神 出 現 問 題 的 黑 幫 頭 目 。 他 的 內 歛 表 現 也 搶 了 不 少 風 頭 。 不 過 他 的 表 現 仍 被 比 下 去 , 因 為 飾 演 老 大 的 KIM Young-chul 更 加 悅 目 。 這 位 演 員 雖 闊 別 影 壇 多 年 , 但 憑 其 老 練 的 演 技 , 即 使 佔 戲 不 多 但 印 象 難 忘 。 相 比 之 下 , 女 主 角 新 Min 娥 發 揮 較 少 , 不 過 她 的 演 技 亦 較 以 往 成 熟 。

    整 體 來 說 , 《 A Bittersweet Life 》 無 論 在 風 格 、 劇 本 及 演 員 均 屬 高 水 準 的 作 品 , 亦 甚 具 金 知 雲 的 風 格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