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When I Turned Nine
香港片名: 童行歲月

片長: 105 分鐘
韓國級別: 全體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4年 3月26日
香港開封日期: 2005年 5月 5日

導演: 尹仁浩 (YOON In-ho)

演員:KIM Seok飾演BAEK Yeo-min
   LEE Se-young飾演JANG Woo-rim
   KIM Myung-jae飾演SHIN Ki-jong
   NA Ah-hyun飾演OH Geum-bok
   PARK Baek-ri飾演黑燕子
   NA Ah-hyun飾演OH Geum-bok
   鄭仙景 (JEON Sun-kyung)飾演Yeo-min 母親
   JI Dae-han飾演Yeo-min 父親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作者: Ryan
日期: 2004年 4月12日

    近 年 韓 國 有 不 少 以 小 朋 友 及 鄉 村 為 題 材 的 電 影 , 繼 零 二 年 的 《愛 . 回 家》 (The Way Home) 及 去 年 的 《My Teacher, Mr. Kim》 後 , 導 演 尹 仁 浩 (YOON In-ho) 的 新 片 《When I Turned Nine》 亦 是 描 述 一 群 鄉 間 小 朋 友 的 生 活 。

    相 比 起 以 往 的 電 影 來 說 , 《When I Turned Nine》 無 論 劇 情 和 調 子 上 都 比 較 低 沉 。 雖 然 同 時 描 述 一 群 貧 窮 的 小 朋 友 , 但 電 影 集 中 描 寫 人 性 間 的 陰 暗 面 。 因 為 一 名 富 有 女 童 的 來 臨 , 朋 友 間 的 關 係 亦 面 臨 轉 變 。 女 童 亦 因 為 自 己 的 背 景 而 變 得 肆 無 忌 憚 。 雖 然 觀 眾 觀 看 時 , 為 了 一 些 不 符 身 份 而 說 出 的 對 白 而 笑 , 可 是 背 後 反 映 現 今 小 朋 友 很 早 熟 並 失 去 童 真 的 可 悲 。

    以 選 材 而 言 , 導 演 彷 彿 想 給 我 們 看 到 一 些 鄉 間 小 朋 友 的 生 活 , 希 望 能 令 我 們 有 所 反 思 。 出 發 點 不 錯 , 但 效 果 上 似 乎 過 了 火 。 電 影 中 最 大 的 問 題 , 就 是 每 當 遇 到 不 幸 的 時 候 , 均 以 很 厚 的 背 景 音 樂 襯 托 。 其 實 這 點 並 不 必 要 。 因 為 單 是 小 朋 友 間 的 對 白 , 已 足 夠 反 映 實 際 情 況 。 加 了 背 景 音 樂 , 反 而 令 觀 眾 先 入 為 主 的 催 淚 , 弄 巧 反 拙 。 這 也 許 是 因 為 導 演 對 自 己 創 作 的 對 白 信 心 不 大 的 緣 故 吧 !

    一 眾 小 朋 友 的 演 出 , 沒 有 甚 麼 演 技 比 較 , 只 是 感 覺 他 們 做 得 自 然 。 電 影 並 沒 有 重 點 描 述 , 雖 然 以 一 段 情 作 為 主 線 , 卻 交 代 了 片 中 數 個 家 庭 的 背 景 及 情 況 。 家 家 有 本 難 唸 的 經 , 無 論 是 貧 窮 、 疾 病 、 殘 障 和 暴 力 , 都 跟 小 朋 友 很 接 近 。 在 導 演 的 發 揮 下 , 有 著 恰 當 的 剪 裁 , 看 起 來 又 有 著 額 外 的 嘆 息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《When I Turned Nine》 雖 以 小 朋 友 為 題 材 , 但 拍 出 來 的 東 西 其 實 跟 成 年 人 無 異 。 電 影 的 劇 本 頗 流 暢 , 只 是 配 樂 稍 多 了 一 點 , 倘 若 減 少 一 下 , 將 令 電 影 更 為 有 力 。